為了提升國人在鐵道交通上搭乘安全與舒適,及技師檢測的品質與效率,工研院偕同台灣高鐵開發打造出高鐵列車的「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Bogie Running Tester;BRT),坐落在高鐵燕巢總廠內。它不僅是台灣第一座BRT的檢測設備,更使台灣躍升成為全球第四個可開發BRT設備的國家,這個成功的案例可帶動我國在軌道工業技術上自主發展及在地化維修,讓軌道工業本土化更跨進一大步!

 

 

什麼是轉向架

  轉向架位於車廂的下部,它除了承載列車的重量、減緩行駛時所產生的震動和衝擊外,也牽引著列車的馬達、煞車、懸吊、車輪......等的功能,因此成為行駛中安全性、行車穩定性及乘坐舒適性的重要關鍵。

 

      轉向架與測試設備照片

轉向架 

 

BRT的功能與測試方式 

   當高鐵列車行駛里程數達60萬公里或120萬公里時,會進行轉向架的檢修測試,透過走行測試設備,我們可以使轉向架在設備上模擬出在300公里高速下的運轉狀況,進而分析轉向架狀態、需檢修的問題,提早預防、改善,提升旅客搭乘的舒適度與安全性。因此有了這座檢測設備,便可以取代過往列車在「廠內低速測試」耗時又耗工的傳統做法,更能精進正線高速測試的安全。

 

 

國造BRT潛在的經濟效益

   這一座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BRT)已獲得歐盟CE認證,並通過電磁干擾、低電壓及機械的安全測試,目前全世界除了臺灣外,僅有日本、德國與中國有此項技術。相較於海外設備購入的昂貴價格,國造檢測設備結合了在地產業供應鏈,能提供最迅速、最具彈性的客製化服務......等優勢,大幅降低成本,並能提供整合多項附加的功能。由政府與民間供應鏈聯手,發揮軌道產業「臺灣隊」力量,將軌道工業技術拓展至東南亞市場,讓錢進台灣,賣向新南向國家!

 

大型龍門柱加工

  由上方照片中,我們可以看到「轉向架走行測試設備」的主體是由兩支龍門柱及一支龍門樑所構成,兩支龍門柱的最大尺寸為1190MM*1140MM*4612MM,忠建機器使用NC傳統銑床加工機進行作業,這台加工機為忠建機器自行設計、加工與組立而成的,可加工最大尺寸為10000MM*2100MM*2000MM,透過將工件倒臥的方式並搭配上90度角的轉接頭,進行銑削龍門柱加工處,達到圖面要求的尺寸。

 

129726.jpg

 

 

129728.jpg

 

131085.jpg

 

 

 

 

龍門銑床 龍門柱加工 2

 

龍門銑床 龍門柱加工 3

 

 

 

相關連結與參考資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OxAwfPocGQ

https://www.itri.org.tw/ListStyle.aspx?DisplayStyle=01_content&SiteID=1&MmmID=1036276263153520257&MGID=111051910514380394

 

 

     

加入好友

告訴我們您的大型零件加工需求